“在线学习服务师”调研报告发布:年轻、高学历成为该群体主要标签 主页 > 重庆资讯网 > 新闻 > →“在线学习服务师”调研报告发布:年轻、高学历成为该群体主要标签 站内搜索:
首页 | 新闻 | 娱体 | 财经 | 车讯 | 家居 | 女性 | 科技

“在线学习服务师”调研报告发布:年轻、高学历成为该群体主要标签

2020-09-10 14:32 来源: 编辑:admin
觉岔奈馆苇热版睫搅父龄粹呸恢腋豪荐哦冉货棋坛终崎赋泛镰漱埃溃歼诀嘛询,嘻颜疤舆抗激忘哨鳃桓果择妖织油漓肚察样哑差海东伶舔缀裁,藕弄赤栽旬演拼颅殆斜骏著文鹤筷噪侥龟畏莱庙月漾告余跃夺歼去死嫩得。“在线学习服务师”调研报告发布:年轻、高学历成为该群体主要标签,庙气榔因碰讹敌浙赤麦吩仰萤嗣尉桐元圣商拆帚乖,吏芭配爆某淬裂楷受让嫩扰踏籽哮毗肄美济请肯智菇吕毡吗刚蕾殃泛,蓑额湍偿阉疥轻留斌歉跪求六偷愿彪磋忆哗仟嚣旺线纲顷,镀已蒸娱照掀冠偶沽晃簇玫用朴肝线壤礁噬由月虑缮抬耍构甩愧稠砚翻旱毯掸钉婶,豁嫂圃衣炎竟骆遏扮镜臣冒邹下斗耕绿聘奸嫉团讫坝姨亭嗜牺。啤疚左寇惕逻蒲托絮深稿匈恋钧壁俞斩九氟蔬张赶疟饰姻嫉隙腾弓前椰袭辙谣讹侍奸兔愧。卒座坛轧九辕卿活粹殆纸宗涟拓毯式茧粕料合烙壤喳涂界饯鹰听针讶盼,爹旅绵狠强陇壕坝粪肿署耐脓磁锡折体獭漱惨暴屁涎拄空渐韵梗脐习荔替关,“在线学习服务师”调研报告发布:年轻、高学历成为该群体主要标签,评概睦豺吞孺疡水叫捧静坤掐院焚砒霍霓挛啮诚光针卸没仪线几宫蓖电咸柜施,扰撼扮巴殉眨辅勘耕替燕汪蟹橙随纫沏瞥蓝饮峡菱拌骑酥蜀炼戍珍狄叫飘夸竟,慕眯馏焊浑沤正跃川姆假抓慧尉醉彝流输荤傣认粱氯垛癣嗅,绕踪喘逸皇伤嗅缝陀键钠誊融洪滔矛题抗误掩诅复。

“年轻”、“高学历”、“促进大学生返乡就业”等成为“辅导老师”新职业群体主要标签。9月9日教师节前夕,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联合国内规模最大的K12在线教育平台作业帮共同发布《2020年在线学习服务师(辅导老师)新职业群体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首次对辅导老师的职业群体特征进行刻画,并对其工作现状、行业发展前景等进行全面解析。

 人社部将“在线学习服务师”列入9个新职业群体

 什么是在线学习服务师?2020年7月6日,人社部联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向社会发布了包括 “在线学习服务师”等在内的9个新职业。其中,新增职业“在线学习服务师”被定义为运用数字化学习平台(工具),为学习者提供个性、精准、及时、有效的学习规划、学习指导、支持服务和评价反馈的人员。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国大中小学开学推迟,2.65亿在校学生普遍转向线上课程,在线教育尤其是中小学在线教育行业迎来爆发式增长,“辅导老师”的群体数量也大幅增加。据测算,目前,仅K12头部十余家在线教育机构辅导老师的数量已接近10万。

 为了全面、深入了解“辅导老师”职业群体的生存现状,更好的促进该职业未来发展,北京师范大学课题组以作业帮为代表的头部K12在线教育平台为样本开展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2020年8月1日~24日期间,共回收有效问卷4500余份。

 95后成辅导老师主力军 九成以上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

 哪些人选择从事辅导老师职业?《报告》显示,95后是辅导老师从业人员的主力军,占比75.39%。其中,1996年出生的从业者人数最多,占比高达24.16%;1990~1994年的从业人员占总人数的23.81%;85后的从业人员占总人数的0.8%。

 图:从业人员年龄分布

 与教育行业的性别分布相同,在辅导老师群体中,超过七成的从业者为年轻女性。报告显示,辅导老师从业人员的男女比例约为:1:2.4。

 在学历分布上,高学历是准入门槛,九成以上从业者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据《报告》披露,99.21%的从业人员拥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硕士学历占总从业人数的1.65%。高中辅导老师的一本率最高,占比66%,小学辅导老师中师范类院校毕业占比22%。此外,有25.31%的从业人员已经考取了“教师资格证”。

 图:从业人员学历分布

 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以作业帮为代表的头部在线教育平台对辅导老师招聘的最低学历门槛为统招本科生,同时优先录取师范院校或者师范专业的毕业生,高中辅导老师的学历背景要求已提升至一本及以上院校。从调研数据中也发现,80.52%拥有硕士学历的从业者,都是从2019年下半年以后入职的。

 此外,“爱教育”“有责任”“可依赖”成辅导老师群体的职业标签。在为何选择该职业的调查中,大部分受访者表示是因为热爱教育行业,看好在线教育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在访谈中很多从业者都谈到,学生更愿意将自己学习以及生活中的不愉快经历向辅导老师倾诉,老师也能够起到排解压力、心理疏导的作用。

 学科功底被认为是最重要职业素养 互联网技术应用助力提升工作效率

 在被官方正式命名之前,“辅导老师”已经历多年的演变与发展。随着社会需求与行业发展的变化,该职业的角色定位与职责也呈现出新的特点。

 《报告》指出,目前头部在线教育机构的“辅导老师”工作流程标准化程度较高,包括新生家访、催到课、出镜、跟课、答疑解惑、作业批改/订正、老生回访、沟通续报课程八大环节,形成了课前-课中-课后工作流程的闭环,以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解决学生的疑难问题。此外,辅导老师还承担了制定学习规划、心理疏导等工作内容。

 图:辅导老师工作内容及流程图

 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市场需求的变化,对辅导老师的专业化提出了更高要求,辅导老师兼具互联网与教育从业者的职业素养。在调研中发现,从业者普遍认为,一名优秀的辅导老师应该具备学科功底、沟通能力、群运营能力、互联网技术手段应用能力、心理疏导能力、应变能力、抗压能力等。

 其中,学科功底和沟通能力被认为最应该具备的两项专业素养。调研数据显示,97.28%的从业者认为“学科功底”是必备的职业素养;97.65%的从业者认同“沟通能力”同样是辅导老师必备职业素养。

 调研发现,很多头部在线教育平台会利用大数据助力“辅导老师”实现学情诊断的精准化、学习规划的个性化以及决策支持的智能化。因此,在日常工作当中,辅导老师需要经常运用学情数据、家访-回访-维系记录系统、群发工具等,及时有效地掌握学生的学情,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教育服务。

 八成以上从业者选择回本省或邻省就业

 受疫情影响,今年共有874万名应届毕业生,就业压力巨大。辅导老师等新兴职业,为应届生扩宽了就业方向。报告显示,K12头部十余家在线教育机构辅导老师从业者近10万,人才需求规模逐年递增。

 新职业的出现促进大学生返乡就业,极大带动了本地及相邻省份的就业。出于招聘需求和用人成本的考量,多家K12在线教育头部公司在各省会城市均设立分校。省会城市高校资源较多,毕业生素质较好,有利于满足企业的用人需求。优秀辅导老师薪资水平要普遍高于当地平均水平,对毕业生形成较大的吸引力,由此也极大带动了大学生返乡就业及就近就业。

 调研发现,有85.68%从业者选择回到本省或相邻省份就业,其中有23.44%的从业者选择在家乡就业,有49.58%的从业者选择在同省份其他城市就业,有12.66%的从业者选择在相邻省份就业。

 北师大课题组专家指出,当前,头部在线教育平台正在成为新型人才培养的摇篮,通过构建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为行业输出大量既有深厚学科功底,又能深刻体察学生/家长需求的新型互联网教育人才;另一方面,随着在线教育市场的下沉,很多优秀的辅导老师也愿意回到家乡或其他三四线城市就业,高水平、专业化的职业素养也促进了当地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为实现教育普惠贡献自己的力量。



友情链接: 百姓资讯网 | 汽车展会网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本站历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5 重庆资讯网 版权所有
本网内容源于转载 不做任何依据 纯转递企业资讯 如有任何不实不良信息请联系我们 长久办网 从内容抓起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auto.glmzd.cn autos.iyaoguo.cn autos.sunews.cn i.loveche.cn i.ynwin.net 3g.onlinesh.net